继2008年以来,连续四年发布《中国留学生留学意向调查报告》之后,启德国际教育研究院2012年再度发力,于2013年1月12日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地同时举行发布会——独家首发 《2013中国留学意向报告》,权威解读2013各国留学趋势与新政。此次报告的调查样本更丰富,数据更显权威性;调查维度也更广泛,对比更深入;调查内容更实用,更具参考价值。

2001年中国加入WTO后,出国留学人数激增。 截至2006年,累计出国留学人数已突破百万大关。

2011年,出国留学人数已经达到33.97万人次,达到历史最大规模,占当年全球留学人数的14%,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留学生输出国。

2012年我国出国留学人数将达到41.36万人次,再次刷新历史最高纪录。

留学需求激增,留学市场飞速发展。然而中国家庭的教育投资是否理性?钱袋子是否充裕?中国学生的留学选择是否出于个人选择? 他们在选择留学国家、院校及专业时最看重的是什么?出国的过程中,他们最需要什么?又最担心什么? 又有哪些社会因素,对出国留学的决策产生着微妙的影响?

报告背景:2008年行业首发,后连续发布三年。

启德国际教育研究院2012年再度发力,历时一年,横跨东西,纵越南北,对包括北京、广州、上海、深圳、
南京、武汉、长沙、厦门、济南、青岛、大连、沈阳、杭州、宁波、陕西、成都等在内的18大城市的25028名
大、中学生和家长进行调查
,重磅推出 《2013中国留学生留学意向调查报告》。报告从中国留学生的整体留
学意向、留学申请学历意向、留学综合考虑等多个维度进行调查,并和前三年的报告进行深度对比。

旨在为更多有意留学的中国学生和家长提供有益的参考。

  • 美国一枝独秀
    欧亚求学受热捧
  • 研究生申请仍是主流
    女性更偏向出国读研
  • 留学选择以个人为主导
    父母和社会环境有“影响“
  • 留学成“大众消费品”
    留学预算占比增加
  • 准留学生自我管理
    信心指数偏高
  • “五不知”成留学拦路虎
    专业指导至关重要
  • 专业选择更趋理性
    重视海外工作经历

在意向留学国家的调查中,美国一枝独秀,英国(17.7%)、澳大利亚(13.9%)、加拿大(8.0%)紧随其后。欧亚各国和地区较2012年相比,意向人数有明显上升。

从计划接受的海外教育层次来看,澳大利亚本科比较受欢迎,英国硕士课程更受留学生青睐,美国是中国留学生读博的首选国家。

调查显示,与2011、2012两年相比,在计划出国留学的学生学历层次方面,申请出国读研人群虽仍是主力大军,但申请人数连续下降。

出国读本科的比例则持续上升。性别方面,女性更偏向在硕士阶段出国留学,而男性在本科和博士阶段出国的比例明显高于女性

独立、自主已然成为80、90后们共同的性格标签,在关于“影响出国留学选择因素”的调查中,这点得到了“意外”的认证。有七成多的准留学生表示可以自己做决定。但令人担心的是,他们当中又有很多人对海外的教育制度并不了解,还有一部分人则是受到社会环境的影响,把出国留学作为一种追求时尚和潮流的行为。

报告显示,2013年,家庭收入30万以内的留学群体继续增加,比2012年多了2.6%。

其中有近四成的家庭,留学预算占家庭总资产的比率达到了20%到50%。工薪家庭成为出国留学的主要群体,留学已成为中国多数百姓能够承担得起的一项教育消费。

国际教育的投资,成为中国家庭的重要支出之一。

在问及“您认为自己能否对留学花费及学习进行很好的自我管理”这个问题时,70%的准留学生认为自己能管理好留学学费及学业。遗憾的是,调查中70%的人对海外的教育制度并不是很了解,更有70%的人对海归就业现状也缺乏认知。可以看出,准留学生在自我财务管理和学业规划方面,存在一定程度的主观膨胀。

调查数据显示,在留学申请方面,不知道需准备哪些材料、不知道如何规划、不知道如何申请、不知道签证流程、不知道如何选校,成为阻碍中国学生成功留学的五大拦路虎,亟需专业的指导和帮助。

在“出国留学担心的问题”方面,外语能力是中国学生最担心的头号问题,生活文化背景差异、社会安全问题、能否顺利毕业成为普遍关心的问题。

在专业选择方面,工商科继续领跑,文化、艺术类专业走俏。专业选择总体呈现分散和多元的态势,选择更趋理性。

和前几年不同的是,更多的准留学生对积累海外工作经历更加重视,有近半数的学生表示会在国外工作一段时间后再回国发展。同时,超过80%的学生选择半工半读的方式完成海外学业。

2012年,中国留学市场既有困难,也有惊喜

出国留学人数再次刷新历史纪录,中国仍为全球最大留学生输出国

低龄化和平民化趋势明显

政府对自费留学加强监管,留学中介更加正规

NO.1 留学人数激增 留学市场持续火热

2000-2011年,我国留学人数平均增长率为21.75%

预计2012年,将达到41.36万人次

再次刷新历史纪录

NO.2 稳中有升 2012年各国留学政策盘点

NO.3 留学规划前置 低龄化浪潮席卷

NO.4 性价比上升 平民化留学成趋势


留学热门国家不断推出针对工薪阶层的平价留学项目

NO.5 保障学生权益 政府加强监管

  • ☆ 国家政府鼓励自费留学,不断出台相关管理规定
  • ☆ 设立“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
  • ☆ 吸引更多优秀留学生回国工作和创业
  • ☆ 《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修订

2013年,中国留学市场将迎来更多机遇与挑战

海外国家和院校利好政策鼓励留学

人数激增带来申请难度提高,语言考试难度增大

留学中介竞争白热化,品牌建设和一体化的纵深服务尤为重要

NO.1 留学中介机构更加注重品牌建设

NO.2 留学新政预测:有机遇也有挑战

NO.3“专业+职业”全面规划 留学更趋理性

NO.4 留学向多元化趋势发展


NO.5 留学人数激增催生语言考试难度增大

  • ☆ 留学需求远大于留学供给,院校提高标准,优中选优是必然趋势
  • ☆ 语言测试分数将会成为留学申请筛选人才的重要门槛
  • ☆ 借助正规语言培训机构,进行系统的语言学习显得尤为重要

在政府的监管和整个留学行业的自律与整合之下,中国留学市场将会继续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中国的留学中介行业已经进入品牌时代,中介机构要更加慎重的承担起帮助中国学生接受国际教育、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使命。
——启德国际教育研究院院长 李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