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知名
俄罗斯是老牌艺术强国,也是我们中国老一辈艺术家的留学,交流的目的地。俄罗斯的艺术院校众多,其中不乏世界顶尖的艺术院校,如世界四大美院列宾美院,世界八大音乐学院之一的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
国内认可
国内众多老艺术家如钢琴家刘诗昆、殷承宗,曾任中国美术学院院长的肖峰、著名油画家张华清均是俄罗斯高校毕业生。俄罗斯几乎所有的艺术类院校都得到中国教育部认证
教学理念
俄罗斯艺术院校是生命的学校,是通过探求极端复杂的艺术形式,通过探求各种思想、情感和心境,去参悟生命的复杂多样性。学校培养的是受过全面教育的音乐和美术人才,具备从事音乐和美术领域各种不同活动的素质基础
唯“才”是论
专业水平是进入专业的直通车,不看国内其他文化成绩高低。因此就读预科期间除了需要学好语言,还要加强自己艺术水平和素养的提高
咨询俄罗斯艺术类院校 预约顾问一对一咨询

教育体制

为了更好的继承和发扬俄罗斯艺术的传统,同时与世界接轨,目前俄罗斯艺术院校的教学体制多是专家学制与本科+硕士并存

专家学制
学制:5-6年,偏向音乐表演方向,对学生要求要高,大部分是俄罗斯当地学生就读,
专家学制回国一般被认证为硕士学位;专家学位毕业后可以直接就读副博士(国内认证博士)
院校推荐: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列宾美术学院
4年本科+
2年硕士学制
学制:4+2年,偏向音乐教学方向,相对入系较为容易,大部分是留学生选择
就读
院校推荐:下诺夫哥罗德格林卡音乐学院、喀山国立音乐学院、罗斯托夫国立音乐学院、新西伯利亚国立音乐学院,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
咨询俄罗斯艺术生申请 预约顾问一对一咨询

申请时间规划

秋季入学
  • 3月

    了解自身教育背景、兴趣爱好、性格和职业倾向,递交初审材料,缴纳报名费

  • 4月

    初审通过后,

    准备校方审核材料

  • 5月 - 7月

    1.递交校方审核材料,等待移民局邀请函

    2.获得邀请函后,准备签证申请材料

  • 8月- 9月

    办理签证

  • 9月

    签证成功,入学

申请必要条件
预科课程
高中或同等学历毕业、不需要高考成绩;
部分院校接受高二结业、并通过会考的学生申请;
未满18 岁学生需要提供《未成年人监管委托书》;
语言要求可零基础,申请艺术类院校需提交作品集
本科课程

高中或同等学历毕业,不需要高考成绩;

年龄18-35 岁,俄语1 级水平;

大部分院校会组织入学考试 ;

硕士课程

本科毕业、有学士学位证书;

年龄18-35 岁、俄语2 级水平;

大部分院校会有入学考试的要求;

俄罗斯艺术类院校介绍

列宾美术学院
                
列宾美术学院

圣彼得堡列宾国立绘画、雕塑与建筑美术学院,以“圣彼得堡美术学院”之称闻名世界,是俄罗斯最古老的艺术教育机构,创建于1757 年。学院自成立以来经历了诸多历史变迁,但在俄罗斯及世界艺术生活中始终保持重要的核心地位。
当年美术学院的许多毕业生成长为艺术大师,时至今日,他们的作品已经成为世界艺术财富的一部分,其中有伊利亚·列宾、亚历山大·伊万诺夫、卡尔·布留洛夫、伊万·克拉姆斯柯依、瓦西里·苏里科夫等艺术家。目前学院的五个系共有在读全日制学生1000 多名,函授学生约500 名。近几十年来,很多来自中国的学生在学院学习,每年至少有120 名中国留学生入学。 课程设置:油画,雕塑,版画,建筑

苏里科夫美术学院
            
苏里科夫美术学院

苏里科夫美术学院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世纪中期。1843年,在一所美术班的基础上建立了绘画雕塑学校。1865年又与建筑学校合并,改名为莫斯科绘画雕塑建筑学校。此后数十年间,办学成绩卓著,培养出许多著名油画家。
十月革命后,莫斯科绘画雕塑建筑学校一度改为国立自由美术家工作室(1918~1921),后又改为国立高等美术-技术专科学校。 1939年格拉巴利创立了莫斯科国立美院,1948年以苏里科夫命名。目前学院分为绘画、雕塑、艺术理论和历史系。表现艺术大师、俄罗斯艺术研究院的院士,俄罗斯功勋美术家从事教学等。教学班级每班5-7人。美术学院为学生确定了以下的学习方式:工作室、教室、博物馆里的实际操作、授课、讲习班和课堂讨论;学习临摹和绘画创作;教师辅导和学生独立工作;实验室工作、年级设计和毕业创作。

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
            
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

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历史悠久,至今已经有将近150年的历史,位于著名的阿尔巴特大街后身的尼基斯卡娅大街上。学院设有多所音乐厅供学生各种表演和教学。音乐图书馆藏书丰富,唱片和录音多达万张以上。在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工作着很多世界著名的音乐家和教育家,如多林斯基、梅尔让诺夫、赫林尼科夫、特列基雅科夫、巴什梅特、那乌莫夫等。正是这些大师的传承身教,很多学生获得世界各种音乐赛事奖项。 学制:预科(1年)+专家(5年)

下诺夫哥罗德格林卡音乐学院
            
下诺夫哥罗德格林卡音乐学院

关于格林卡音乐学院的前身,有这样一个说法,当时正值二战,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的教授撤退到了下诺夫哥罗德市,并在此建立了这所音乐学院,因此格林卡音乐学院传承了柴院的优良传统和严谨的教学体系。在俄罗斯12所音乐学院中格林卡音乐学院居于前列,也是最受国内艺考生追捧的俄罗斯音乐学院之一。
格林卡音乐学院是俄罗斯唯一的一所经奥地利外交部授权的官方庆祝莫扎特诞辰200周年的院校。学院还被授权举办国际声乐大师比赛,来自法国、美国、德国、奥德利的高等院校和剧院都会参与其中。学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在全俄及世界的音乐大赛上屡获佳绩,体现了学院良好的教学质量。
格林卡的威望不仅在教学方面独领风骚,其学术研究也首屈一指,她是全俄研究现代化音乐发展方向的领军者之一。

喀山国立音乐学院
            
喀山国立音乐学院

喀山国立音乐学院(又称日喀诺夫音乐学院)建立于1945年。她的创建人是莫斯科音乐学院和圣彼得堡音乐学院的优秀毕业生,例如日喀诺夫、列曼、尤金、茨外多夫等。因此为喀音汇集各家长处,保留了最为专业的俄罗斯音乐传统。
喀山国立音乐学院(又称日喀诺夫音乐学院)建立于1945年。她的创建人是莫斯科音乐学院和圣彼得堡音乐学院的优秀毕业生,例如日喀诺夫、列曼、尤金、茨外多夫等。因此为喀音汇集各家长处,保留了最为专业的俄罗斯音乐教育传统。
在发扬传统和发展创新的理念下,喀音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音乐人才。喀音作为俄罗斯知名乐府之一,拥有众多的学生社团:交响乐团、合唱团、歌剧、室内乐队、民族乐队、鞑靼丽克乐队,他们多次作为学校代表到国外参加演出。喀音是举办各种音乐节、比赛和会议研讨的中心。经常举办国际《音乐论坛》和«Organo Pleno»。喀山音乐学院的毕业的学生有世界著名的作曲家 索非亚 古拜杜林娜;爵士乐手、作曲家、俄罗爵士乐队团长 奥列格 伦德斯特连姆;俄国民族乐队指挥和钢琴家 米海依欧 普列特聂夫。喀音是学习五声音阶的最高学府。五声音阶 - 鞑靼民族音乐的"母语"。喀山音乐学院与中国有很悠久友好的艺术关系。第一任校长日喀诺夫1960根据中国古代小说创作了曲家《黄天鹅》芭蕾音乐剧。

罗斯托夫国立音乐学院
            
罗斯托夫国立音乐学院

罗斯托夫音乐学院又称拉赫玛尼诺夫音乐学院,成立于1967年,是俄罗斯南部地区最大的职业音乐教育,表演艺术,音乐科学和创作中心。提起拉赫玛尼诺夫,想必学音乐的学生都十分清楚,他是二十世纪世界著名的音乐作曲家、钢琴家,其作品需要我们经常来练习。这里趁机给大家普及一个知识,要想知道俄罗斯学校好不好,其实可从学校的命名中就可以看出来,比如众所周知的莫斯科音乐学院是以柴可夫斯基命名,下诺夫哥罗德音乐学院以格林卡命名,而罗斯托夫音乐学院却以拉赫玛尼诺命名,可见其实力也不容小觑。
罗音位于俄罗斯西南方城市——罗斯托夫-丹东,其气候相对温暖,春夏秋季到处是绿意盎然,静静的顿河从城市穿过,西南紧邻亚速海港口,城市的艺术氛围浓厚,艺术雕塑随处可见,音乐厅,艺术画廊也遍布城市,两千多位艺术家和教育者活跃于各个领域。根据高校数量,罗斯托夫是仅亚于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占据全俄第三,在这里有50多所高等教育专业机构,是俄罗斯最大的教育、科学和文化中心之一。同时这里在2018年举办了世界杯部分赛事。城市市中心矗立着著名的圣玛利亚大教堂,在不远的布杰诺夫斯基大街有一处门前设立雕像喷泉,墙体刻有竖琴的标识,这就是著名的罗斯托夫音乐学院。音乐学院里设有大小音乐厅和室内乐厅,经常会举办比赛和学生的汇报演出。在近50年的历史中,已经培养了数千名国内外毕业生,并有上百名学生获得国际以及俄罗斯大赛奖项。学院的爵士乐高等教育专业是俄罗斯所有音乐学院中最先设立的专业。近二十年来是罗音发展最为迅速的阶段,每年师生获得俄罗斯和世界比赛大奖的次数显著增加。目前该校89.8%的职业教师具有教授、副教授、科学博士、副博士,俄罗斯功勋演员,功勋艺术家称号,在俄罗斯上百名学院中排名前十。

萨拉托夫国立音乐学院
            
萨拉托夫国立音乐学院

萨拉托夫音乐学院建立于 1912 年,是俄罗斯第三所音乐学院,她位于萨拉托夫市中心,院校主楼哥特式风格,是萨拉托夫的标志。地理位置优越, 交通方便。学院以优秀的俄罗斯男高音列昂尼德·维塔利耶维奇·索比诺夫的名字命名。这 里专门培养乐手、剧院和影视演员。萨音秉承音乐传统和现代化相结合的教学理念,以培养 更多学生继承俄罗斯音乐优秀传统为目的,为俄罗斯、德国、美国、加拿大、韩国等多国的 音乐机构输送了大批毕业生。萨音大部分毕业生都从事着导演、作曲、声乐、歌手、钢琴演 奏、风琴演奏、民族乐团、交响乐团歌手等工作。
萨拉托夫音乐学院有三个音乐厅:大厅、小厅和剧院厅。其中大厅是俄罗斯音乐学院中 最好的厅之一,共有 500 个席位。伟大的音乐家思科里宾,普罗科菲耶夫,哥罗维茨,克努 施维斯基,莎莉阿宾,索比诺夫,拉赫曼尼诺夫,沃斯特拉赫等等都在此演出过。此外,有 交响乐团、室内乐团、民族乐团、圣歌乐团、歌剧剧团、专业的和民族的合唱团,器乐演奏 团和剧院团体。他们有机会参加国际交流,在欧洲巡回演出。同时,与意大利的(的里雅斯特市)、哈萨克斯坦的(阿斯塔纳市)、白俄罗斯的(明斯克市)和乌克兰的(基辅市)音乐学院及音乐院校合作,积极举办和参与学科会议。
萨拉托夫音乐学院图书馆有大量乐章和教材供学生们使用。有乐谱、歌剧的钢琴改编曲、 合唱文学、乐器乐理,室内乐乐谱和其它印刷品和电子版。

新西伯利亚国立音乐学院
            
新西伯利亚国立音乐学院

新西伯利亚国立音乐学院——以米哈伊尔•伊万诺维奇•格林卡命名,也可以叫格林卡音乐学院。提到格林卡音乐学院,大家肯定会想到,不是位于下诺夫哥罗德吗,怎么会在新西伯利亚呢?其实下音和新音都叫做格林卡音乐学院,前苏联教育部为了纪念格林卡,分别在欧洲地区和亚洲地区各选择了一所音乐学院命名,所以也就造成了两所音乐学院的重名。因此如果我们要报考格林卡音乐学院,需要在前面加上所属地的。
米哈伊尔·伊万诺维奇·格林卡——俄罗斯音乐之父,他是俄罗斯民族乐派的创始人,为建立俄罗斯民族乐派的深厚传统,以及在创作、表演、教育、理论等方面形成完整的体系奠定了基础。他的两部歌剧《伊凡·苏萨宁》和《鲁斯兰与柳德米拉》不仅是俄罗斯歌剧宝库中的珍品,而且也是世界歌剧史上的杰作。
所以能够以格林卡命名的音乐学院,其实习不容小觑。

国立圣彼得堡戏剧艺术学院
            
国立圣彼得堡戏剧艺术学院

国立圣彼得堡戏剧艺术学院(Russian State Institute of Performing Arts),位于俄罗斯的文化中心圣彼得堡,是俄罗斯最古老最大的戏剧学院,建于1779年。该校与国立列宾美术学院,莫斯科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并称为俄罗斯国宝级,欧洲殿堂级艺术学院。
圣戏是世界顶尖的戏剧学院,也是世界上以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体系为教学理念的最知名的戏剧院校。该校为世界上其他戏剧院校的发展起到了引导的作用。圣彼得堡国立戏剧学院于50年代与我国中央戏剧学院建交。在2015年,中央戏剧学院第一次与国立圣彼得堡戏剧艺术学院学院进行表演专业留学生交流。
国立圣彼得堡戏剧艺术学院每年有约1500名来自俄罗斯和不同国家的学生在此就读,其表导演专业更是斐名全球。该校以严谨的办学风格和精准的选人制度闻名于世。现学院有表演系,导演系,戏剧史及评论系,编剧系,芭蕾舞表演系,戏剧音乐系,综合艺术系和布景设计系。九大院系下设数十个专业方向并设有相关的研究生点与博士生点。
学院不仅在戏剧领域有极高的造诣,在芭蕾舞教育与音乐教育上也闻名于世,其代表作《睡美人》《胡桃夹子》《天鹅湖》更是作为芭蕾舞剧的巅峰之作在现世仍影响深远。

圣彼得堡影视大学
            
圣彼得堡影视大学

圣彼得堡国立影视大学创建于1918年,为电影艺术电视事业以及相关领域培养三个级别的专业人员(学士、有毕业证的专业人员和硕士)。大学在为国外培养专业人员方面已有70多年的经验。资深的教师教授群体保证专业人员的培训水平,他们之中65%具有科学博士、副博士学位。大学于1998年获得国立大学资格。该校可以获得下列艺术创造专业的高等教育文凭:"故事片导演"、"音乐电视导演、广告和商业表演的导演"、"电影摄影艺术"、"录音导演"、"电视摄影艺术"、"电视新闻业"、"电脑动画导演"、"社会关系学"等。学生在著名大师主持的创作工作室内进行系统的学习,这些大师的作品不止一次地在国际性和全俄的电影艺术和电视大赛中获奖。

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
            
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

创立于1797年,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是世界著名的师范大学。是俄罗斯历史最悠久的,也是唯一冠有俄罗斯国家名称的师范大学。它被公认在教育界是俄罗斯和世界的领头人角色。
与中国、美国、英国、法国、德国、芬兰、荷兰、挪威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学、科学中心、师范大学合作。有500名留学生在学校学习。其中有不少中国学生在语言和文学系学习,有进修俄罗斯文学的,也有进修语言的,如进修德语、法语和英语,或进修这几种语言中的一种, 把另一种做为二外来学,这样加上俄语,使自己掌握三国外语以适应国际化的时代。另外,该校的心理学专业是世界强项,也是我国目前缺乏的学科。在110000毕业生中有大量的苏联、俄罗斯英雄,劳动英雄,有2000名荣誉教师
如今的赫尔岑大学在俄罗斯属于规模最大的高等院校之一。全校共有21个系,2所学院和100多个教研室,培养100多个专业的学生和研究生近20000人。
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下设有音乐学院、美术学院、舞蹈学院等。

获取更多院校信息 预约顾问咨询俄罗斯留学

俄罗斯留学优势

伴随着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发展,中俄关系正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并签署了《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合作协定。中俄两国的经济交往方面,2018 年中俄双边贸易额历史性地突破1000亿美元,同比增长27.1%,增速在中国前十大贸易伙伴中位列第一。而两国的经济往来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这对于即将前往俄罗斯留学的同学们来说,是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而在中俄两国教育交往领域,目前约2万名俄罗斯学生和3万名中国学生在对方国家长期学习。如果算上短期交换和培训的人员,则两国共有8.5万名学生在对方国家学习。

俄罗斯是世界上领土面积最大的国家,教育水平世界公认,拥有2000多所高等院校,其中有近400所院校被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也是所有留学目的地国家中高等院校认证数量最多的国家。俄罗斯拥有众多世界著名院校,如世界前100名院校的莫斯科国立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世界四大美院之一的列宾美院,世界排名第五位的音乐学院—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世界排名前十的医科大学—巴普洛夫医科大学,世界编程大赛6连冠—圣彼得堡国立信息技术、机械与光学大学。

俄罗斯留学门槛低,无需高考成绩,无需语言基础 俄罗斯留学费用低,多数院校年平均花费只有5万元左右,适合工薪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