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出国留学趋势全解析

导语:

2021年,我们每个人都经历了不小的挑战。也许你因为一些国家目前的入境政策无法就学和入境,还有些国家在疫情的打击下留学政策和移民政策也发生了改变。如何选择2022年的留学目的地,也成为了留学生们最为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启德老师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2022各国留学最新趋势~

一 2022出国留学趋势 一
  • 美国
  • 加拿大
  • 英国
  • 澳大利亚
  • 新西兰
  • 欧洲
  • 亚洲
留美大环境有利:禁令解除,签证恢复,美国留学逐渐回暖
1.新政府重视国际交流与多元化,政策利好中国留学生

拜登政府利好国际学生求学、签证、就业、移民。在拜登就任副总统的“奥巴马时代”,美国留学迎来了中美蜜月期,中国也在此期间一跃成为美国最大的国际生生源国(地区),拜登所代表的民主党也一直强调国际交流与多元化,拜登本人也多次表达了对留学生、学术交流、工作移民的欢迎,签证发放回归常态化,给予国际学生的工作机会增加,美国高校与社会更加包容和开放,将会成为主流。

2. “标化可选”政策恐成常态,一昧追逐高分已无意义

受到新冠疫情的冲击,在刚刚过去的美国院校申请季中,众多学校主动推出了更为灵活的标化可选政策(Test-Optional)。但调研显示,这一政策或许并不会随着疫情的消失而消失,反而会成为未来美国院校申请的一种常态。对申请者来说,这种变化预示着考试高分已不能成为申请者的绝对优势,申请者应当更加关注分数之外的个人价值,学校会把考察重心放在申请人的毕业院校、在校成绩以及科研、实习、活动等综合能力上,过去凭借一次次刷分拿到的GRE和GMAT高分无法成为申请的加分项,更需要时间付出和专业规划的软性背景显得尤为重要。

3. 疫情好转后,名校申请难度不降反升

疫情期间美国大学灵活的入学政策,让大量学生选择了延期入学,这将导致原本有限的当季名额更稀缺;名校并不会因为学校收入和政府资助经费减少就降低录取的标准底线;舆论让大家误以为有更多机会冲击名校,这会让选校变得更激进。

抢占名校名额需早规划早申请
1. 移民名额扩增,加拿大120万移民计划稳步进行中

今年加拿大移民部长宣布继续贯彻扩大移民数量,为国际学生提供更好的移民政策,移民部表示会优先处理实现2021年40.1万新移民的目标。同时也再次强调了移民计划目标为2022年的411,000和2023年的421,000。即未来三年加拿大有123万人的移民缺口,为国际留学生提供了更多移民配额,也是加拿大有史以来最大配额的移民计划提案。

2. 名校热门专业申请竞争激烈,国际化人才需求更迫切

受疫情影响,部分原本计划申请美国的名校本科或者硕士的学生转申请加拿大的排名前五的名校;加拿大Top3的本科热门专业申请竞争比较激烈,需要学生具备优秀的学术成绩加上丰富的软性背景,比如:商科,工程和计算机等专业;加拿大硕士申请热门专业大多数都有internship/Co-op机会,招收名额有限,需要学生具有丰富的实习或者科研项目,提升国际竞争力。

3. 学院教育优势明显,越来越受关注

学院教育与大学教育均为高等教育;学院教育的专业开设以就业为导向,丰富的Co-op带薪实习机会,就业率超高;同时学院转学分至大学,深造更灵活。

2021年英国本硕留学生持续攀升

目前,英国12岁及以上人群89%已经接种了疫苗,42%的成年人已经打了加强针,所有18岁以上人群都将在12月底前获得增强型疫苗。 疫苗接种率高,控制情况理想,入境乐观。

1、中国留学生赴英国留学人数继续攀升

英国政府官网发布的《英国学生签证统计报告》显示,从2020年9月至2021年9月,英国共发放了42.8万份担保学生签证(sponsored study visas,包括主要签证申请人和他们的家属),比上一年同期增长了143%,其中中国内地担保学生签证数量最多,约13.5万份,占英国学生签证发放总数的32%。

2. 2022年入境英国将更加方便

英国时间11月8日,英国政府网站更新了入境政策:从11月22日早上4点起,英国将认可世界卫生组织紧急使用清单上的疫苗,其中包括中国的国药和科兴疫苗。目前英国认可135个国家和地区的疫苗接种证明,虽然中国内地还不在名单内(目前中国台湾和中国香港在名单内),但中国的疫苗已经受到英国政府认可和承认。预计2022年,从中国内地去往英国、完成中国疫苗接种的旅客和留学生,将更加方便。

非大都会地区优势凸显、理工科专业更受关注
1. 非大都会地区优势进一步凸显

澳洲政府为前往墨尔本、悉尼、布里斯班以外的城市留学和工作的人才提供了多种利好政策,包括开放性工作签证、州政府担保加分、院校奖学金等。 在疫情新常态下,西澳大利亚州、南澳大利亚州、昆士兰州、塔斯马尼亚州、首都地区、北领地这些地区因疫情防控效果更好、生活环境更安全而进一步凸显了优势。

2. 一年制硕士持续热门

澳大利亚的硕士课程学制为1-2年,对于想要快速提高文凭的同学,选择一年制的硕士课程非常省时省力。 目前,澳大利亚多所大学均有开设一年制硕士课程,专业主要集中在商科、传媒、艺术设计、工程、社工、法律、生物、音乐表演等学科领域。

3. 澳洲理工科专业更受关注

理工科是澳大利亚在人才需求缺口较大的板块,同时也是留澳学生的第二大类选择,就启德教育自有数据看,赴澳大利亚攻读理工科类专业的中国学生整体占比在三成以上。2020-2021年留学选择上,受疫情影响,部分中国留学生的留学计划也受到影响,但总体而言,对比其他专业方向, 理工科学生的留学计划受影响程度相对较小。且随着高新技术对全球经济发展的影响逐渐凸显,加上各国政策鼓励,学生和家长对理工科的关注度日益提高。

新西兰八大均开设网课并提供一系列福利政策
1. 4月起新西兰八大陆续开设网课,语言至硕士均有覆盖

不同学期不同学校开设专业不同,基本涵盖了留学生的热门专业(奥大除医学类的其他专业几乎都有网课,并在国内大学设立了3个学习中心; 梅西也在南京财经大学设立了学习中心。此外,大学还提供了网课试读、奖学金、学费减免、旅行补贴等福利政策。

2. 世界首个“新冠”病例清零国家

6月,根据Johns Hopkins大学的报告显示,在他们调查的全球113个国家和地区(病例数至少700以上)中新西兰成为世界首个清零的国家,并于10月12号宣布豁免 250名博士及研究生课程学生允许入境。

3. 新西兰博士福利优惠

高端人才引进计划,学费低廉,全职工作,配偶工签,子女享受教育福利。

德国
1.低龄留学将会是2022年的趋势

德国作为近几年来的新兴留学目的地国,正在以它超高的性价比以及优质的文凭含金量吸引更多留学人群的目光。高中生的申请是近年新的发展趋势,虽然目前申请比重较低,但近年来,随着申请要求以及签证相关政策的完善,更多的德国优质高中进入了中国家长的视野.

2.热门大学申请竞争更加激烈,申请难度再度加大,越早准备申请越有优势。

申请留德的学生人数在逐年增加,部分非受限专业转为受限专业,择优录取。机械、电气、环境、通信工程、教育、传媒、艺术设计、建筑、法律等热门专业申请比例增多。商科的管理类、会计金融类、心理学、教育学仍旧是竞争激烈的学科。

3.APS的免面谈新政带来的申请者增多,竞争激烈

疫情期间免面谈的审核新政也会导致获得APS证书的学生增多,预计明年申请竞争加剧。 对申请者语言要求提高。 德国大学录取对标准化考试(例如德福、雅思、托福、GRE等)有硬性要求,如汉诺威大学硕士专业申请从德语B1提高至德语B2-C1,注册入学要求德福4*4同等水平,曼海姆大学经管类专业要求GMAT600+,须尽早制定合理的语言学习和考试规划。

4.更多名校对学生软实力背景有所要求

德国名校在筛选标准上更加注重学生专业相关的实习实践经历,科研项目或竞赛的参与经历,海外学习或工作经历,教授或实习推荐信等软实力,并且符合要求的优秀的申请动机信也会为申请者大大加分,如慕尼黑工大的部分硕士专业要求学生提交相关论文,申请动机信占比达到20%。软性背景能力逐渐成为成功斩获录取的重要因素。

法国

1、部分学生会选择开设有国内校区进行专业过渡的项目:例如ESCP高商本科第一年的清华校区,里昂高商本科第一年开设有上海校区来避免目前还比较严重的国外疫情的情况。

2、英语授课专业更加受追捧。因为疫情或政策,学生会改变留学目的地国,这类学生更加倾向全英语授课的项目,例如全英语授课的高商,公立综合大学,工程师学院以及艺术院校。

3、新兴专业将成留学热门专业,越来越多高商开设数据分析、大数据科学、AI等相关专业。如法国前5高商中的ESCP-Europe的大数据与商务分析,里昂高商的数字化市场与数据科学,ESSEC商学院的数据科学与商务分析,EDHEC高商的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

4、法国的理工科专业所占留学人数占比会越来越高。

5、强强联合,做大做强是目前法国院校的共识。各大院校联盟:巴黎大学/巴黎文理大学/巴黎萨克雷大学/CY塞尔吉-巴黎大学等在各大院校排名越来越出色。会吸引很多学生作为留学法国首选。

荷兰

疫情之下欧洲英语系课程申请量创新高,通过荷兰教育、文化和科学部对全球 Neso 办公室的新一轮调整。未来中国区荷兰文化推广和教育相关工作由荷兰驻中国大使馆的新组"教育和科学"团队全面负责NesoChina的工作,继续加强教育和科学领域的对外沟通交流,组建全新团队这一举措源于荷兰高等教育和研究战略议程,旨在改善高等教育和研究领域的国际合作。
同时,由于申请者的增多,启德欧洲部认为荷兰院校对学术背景,个人能力,以及申请时间早晚等多维度都会有所调整,请钟情于荷兰的朋友务必早规划,提前完善背景提升,多尝试早申请。

意大利

2021年意大利留学已经开始恢复,2022年有望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恢复至疫情前相当的水平。
意大利名校,如米兰理工大学、都灵理工大学仍然会是大学生的申请主流。而意大利音乐、美术等艺术类专业,会重回热门。

俄罗斯

俄罗斯2021年9月重新开放中国留学生的签证申请和入境是一大利好消息,相信2022年随着入境政策的恢复,留学俄罗斯人数会有较大增长。
俄罗斯的音乐和美术类专业成为新的留学热门选择,学生人数持续增长。

西班牙

大学专业申请时间正常化

本科申请每个大区的时间线略有不同,但大体集中在6-7月, 截止时间和录取公布时间都不会产生太大的变化(补录时间预计在9月);
硕士的招生开学情况也类似,由于硕士的招生是每个大学自主设置申请期, 且分为不同批次,招生时间与往年并无特别大的延期, 相信疫情对开学及招生都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语言学校线上线下课程并行, 大学专业课部分已恢复全面线下

虽然西班牙整体疫情情况比较反复,但学校教学次序井然,部分语言学校的课程会向学生们提供在线及线下两种不同模式的课程进行选择,大学则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安排,部分专业会课程会部分课程线上完成+部分课程线下教学,而部分大学的课程则已全面恢复线下授课。

亚洲求学持续升温,备受关注
日本

202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近日,岸田文雄首相正式就任后,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要以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预计在2022年,中日将持续并加强多层面的友好合作与深入交流。

日本自21年1月至今基本处于“闭关锁国”的状态,导致21年4月生、7月生、10月生均处于无法赴日的情况。由于日本留学生考试(EJU)于中国大陆无考点,所以以上批次的学生即使报名也无法参加考试。虽然日本国境并未真正放开,但政府开放国境是迟早的事情。因此22年若开放国境,积压至今的大量留学生会涌入日本,不难想象22年6月甚至11月的EJU考试人数会暴增,竞争压力也随之而来。

同时国内因为疫情扩散的缘故,21年12月北京等多地的日本语能力考试(JLPT)考点被取消,势必会导致22年7月、12月的JLPT考试热潮,考位争夺会较21年更加激烈。

韩国

今年中韩迎来建交 29 周年,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正在快速发展,共同价值也在持续扩大。为迎接中韩建交 30 周年,两国未来规划、政治外交、经济通商、社会文化等领域将有进一步的发展,未来可期。

2022年韩国大学全面开启线下授课模式,入境隔离时间从原来的14天缩减至10天。留学签证签发顺利,往来航班频次增多。

韩国已从10月7日开始,对在海外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后入境的人给予疫苗接种认证书,并享受与韩国国内接种完成者相同的福利政策。国药科兴列入其中!

新加坡

申请新加坡三所公立大学授课型硕士,竞争将越来越激烈,建议申请2022年入学季的同学,做好充足的背景提升,以及及时提供最佳英文成绩的准备。同时,根据《2021年人口简报》显示,2021年新加坡总人口迎来10年来首次下跌。疫情导致外籍人士约15万人离开,所以新移民与绿卡申请有望近一步放宽。高素质高学历外籍人才受到新加坡社会的欢迎。

中国香港

大湾区的发展建设以及就业有利政策信息会在2022年持续发效,致使更多学生求学目的地选择港澳。众多港校加速在内地分校的建设,希望可以尽早实施招生,给更多学生提供学额。

港校因为院校规模以及师资等因素限制,整体学额增加的空间极为有限,所以学校对于学生的质量要求可能会有提高。伴随整体学生质量的提升科研、实习等软性背景也会是今年教授择优录取的衡量关键点。

一 各国留学生专业选择趋势 一
本科可以进行“不定专业”申请

美国本科教育的最大特点就是通识教育,其目的是教授所有大学学生(不论文科、工科、社科还是理科生)基本且全面的社会常识。基于这种理念,美国大学允许学生在本科阶段初期(前两年)不做绝对的专业选择, 甚至在申请时也可以进行“不定专业”申请(Undecided)。学生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广泛地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以此来探索和培养自己的学术兴趣。 在本科阶段后期,学生则必须明确至少一个主修专业。 与研究生专业不同,本科学生选择的主修专业更多的是一些基础性学科,以便为将来的深度学习打好基础。

STEM专业热度不减

据2020门户开放报告数据显示,最多国际生选择了工程专业,就读人数比起2018-19学年减少了10,000人左右,为220,542人,占国际生总人数的20.5%,同比下降4.4%。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专业继续保持第二的位置, 占国际生总人数的19.1%,但增速放缓,同比上升0.9%,达205,207人。商科和管理类专业就读人数排名第三,占国际生总人数的16.2%,同比下降4.2%,降幅小于2018-19学年的7.1%。

中国学生最爱计算机科学专业

来自中国大陆的372,532名学生中,就读人数最多的是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专业,占比达21.2%,其次是工程类专业(17.5%)和商科与管理类专业(17.2%),社会科学(9%)、物理与生命科学(8.4%)分别排名第四和第五。

本硕博留学加拿大的学生中,44.4%的学生偏向选择理工科及自然科学专业,接近29.5%的学生倾向就读商科,其次为文科22.5%艺术1.6%。
在商科类别中,最热门的专业为工商管理、管理学、会计、金融和酒店旅游管理。在理科类别中,最热门的专业为计算机科学、数学、生物。
最多人选择的专业是MBA、教育学和金融。加拿大的MBA含金量高,且性价比较英美澳等国高,毕业生起薪一般在72000-90000。

1、本科专业选择:

根据UCAS数据显示,英国本科2020年申请人数最多的专业为:
药学(370,620)
商科(355,400)
社会学(322,520)
创意设计专业(254,540)
非欧盟申请者中,申请人数最多的专业为:
商科(81,320),同比上升8.4%
社会学(48,360),同比上升12.6%
工程技术(40,250),同比上升6.7%
根据启德留学客户服务数据显示:
商务管理专业在整个申请量占比为37.8%,其他依次为会计金融类20.4%、艺术类7.7%、基础科学类5.61%、传媒类5.1%、工程类5.1%等。从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到除了商科的申请量依旧还是占到了整体申请量的一半以上外, 艺术类的学生也有小幅度的增长;同时选择去英国攻读基础类学科的学生也超过了申请传媒类和工科的学生。说明越来越多的学生重视基础学科,为在英国进一步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2、硕士专业选择:

根据HESA数据显示:
2018-2019年度英国最受欢迎的专业仍然是商业&管理研究类专业(也称为商科专业),就读人数达到75165人,占比21.08%,与2017-2018年相比下降了2.55%, 其次教育类专业与社会学专业占比也有小幅下降。相反生物科学、工程技术学、医学相关学科、物理科学类专业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
根据启德留学客户服务数据显示:
最受欢迎的学科为商业&管理研究类专业,占比54.99%,同比18年降低约5%,说明中国学生选专业越来越多元化,但是商科依然是部分中国学生的申请首选。 排在第二位的是教育类专业,占比9.67%,这与中国政府持续重视国际交流、提升教育质量以及国内教育行业对于人才的需求有很大关系。
第三位和第四位的是工程技术类、创意艺术&设计类,分别占比6.59%和5.70%,这两类专业的申请数量相比往年均有明显提升。 相比2018年,新兴专业人工智能方向、工程类、法律、建筑类、艺术类以及教育等相关专业都有一定程度的增长。另外,基础科学类专业,如数学,物理,化学等专业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尤其近年来高精尖科技公司,对学生数学等背景学科的重视促进了更多学生选择学习此类学科。

澳洲留学申请热门专业分布

国际贸易 24.% 工程 6.3% 理学3.9% 管理 3.8% 传媒 3.6% 信息技术 2.8% 医学/健康/护理 2.4%会计2.2% 计算机科学2.1%金融 1.8% (数据来源:启德教育2019本科学生送生数据)

与前一年数据相比,澳洲留学生专业选择有三大变化:

1.会计专业多年来“独占鳌头”情况出现转变,持续降温,管理类专业由市场营销为主转变为更多元化的选择。
2.工程、IT等理工科专业是澳洲人才需求缺口较大的版快,也是赴澳留学第二大类选择。
3.人文社科类中,教育、传媒因毕业生就业前景好,也成为大多数学生的选择

新西兰留学申请热门专业分布

商务与贸易18.2%、管理16.68%、会计与金融8.2%、计算机与IT 7.61%、工程7.27%、旅游酒店管理6.57%、教育与语言5.67%、市场营销5.4%、传媒与涉及4.98%、理科4.57%
在众多申请专业中商科申请是最多的,其中热门的专业有:商务与贸易、管理学、会计与金融。三个专业加一起占比约为 43.11%,这三个专业不仅在新西兰受到追捧,在其它国家的专业申请占比也大致如此。
商科和管理专业中,新西兰的旅游酒店管理专业和市场营销专业,也是中国学生申请量较多的,新西兰的旅游行业是其国家第二大经济支柱产业,每年近400万游客来访观光,这个行业有着大量管理和市场营销的就业需求。
除了上述传统商科专业以外,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信息技术的发展,部分新兴的商科专业如:商务信息系统, 数据分析, 体育和休闲娱乐管理, 供应链管理和全球业务等专业也开始收到学生的关注。

德国

德国院校在STEAM领域*都非常有吸引力。从学生选择的学科来看,最热门的学科仍然是工程类专业(如机械工程、电子电气工程、材料工程、计算机等),这也与德国本身是工业强国有关。其次受到学生青睐的是经济学、社会学和法学等专业。

法国

去法国留学的启德学生超60%会选商科,20%选理工科,其中管理类专业占绝大多数,中国学生选择较多的是奢侈品管理、旅游与酒店管理,还有不少学生选择酒类管理、供应链管理、文化与艺术管理、体育管理等具有“法国特色”的管理类专业。

各个科目最热门最受青睐的专业:

商科: 管理、经济、金融、市场营销、国际商务、大数据分析

理工科、自然科学:工程类、计算机、数学、通信

文科:法语、应用外语、传媒

艺术:设计(时装设计、室内设计、视觉传达等)

荷兰

从2019年启德录取结果来看,启德留荷生选择最多的是商科。

各个科目最热门最受青睐的专业前三位:

商科: 管理学、经济学、金融学

理工科、自然科学:工程学、计算机科学、环境科学

文科: 法学、社会学、传媒与信息传播科学

意大利

艺术、设计、建筑、工程、商科等专业颇受中国留学生喜爱。

日本

日本30万人留学生计划已于2018年达成,传统日语授课类的招生人数的基本已不会大量增加。但日本为了提升国际排名、增强国际影响力,开启了SGU(SUPER GLOBAL UNIVERCITY)全英文授课项目。 根据目前2020年启德全英文授课项目申请的实际录取情况可知,学生递交申请并获得导师回复的学生当中,成功录取的学生占比高达89.04%。其中,包括计算机、电子通信、土木工程、建筑等理工类、自然科学类专业的录取占比为70%。 这与日本顶级名牌大学和国际牵引型大学的优势学科集中在工科类专业不无关系。

韩国

根据启德2020年录取数据,韩国本科申请录取专业最多的是商科类专业;其次是传媒类专业。 其中商科类专业中申请经营系、贸易学科学生较多。另外,语言类、理工类专业和设计类专业也是中国学生喜好的专业。韩国研究生申请录取专业最多的是传媒类专业,其次是商科类专业。其中传媒类专业中申请文化艺术经营和文化contents学的学生较多;商科类专业中则是经营学、贸易学、经济学较多。另外,也有韩国语教育、服装设计、电子电气工程、政治外交和舞蹈也是中国学生喜好的专业类别。

新加坡

各个类别最热门的专业前三位:商学类:金融、管理、经济;工学类:计算机、电子、土木理学类:环境、化学、生物。新加坡大学专业排名中,金融业也是名列前茅的。金融服务行业是新加坡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相关的工作种类繁多。整个行业包括银行、信托公司、信用社、人寿保险公司、财产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和投资代理等金融公司。

中国香港

综合启德近3年中国香港地区的录取人数来看,64%的中国内地申请人收到的录取集中在社会科学与管理学科这个学科领域,这个学科里面录取占比最高的是商务与管理类专业,后面依次是社会科学、会计与金融、经济、传媒和教育学。同时,工程技术类专业的录取占比也较往年提升了2%左右,特别是就读“计算机与信息系统”和“电子电气工程”相关课程的学生占比最大,这与珠三角地区高科技产业就业机会多,申请人数增加以及该类专业录取难度相对略低都有很大关系。

一 各国留学生就业优势 一

2020THE全球大学毕业生就业力排名发布,榜单囊括43个国家/地区的250所高校/机构。该就业力排名完全基于国际雇主的观点, 近9000名国际招聘人员受访,美国共有51所院校入选榜单,是上榜数量最多的国家,且遥遥领先,可见美国院校总体实力最受国际雇主青睐。 在就业排名TOP10中,美国院校占据半壁江山,加州理工学院、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位列前三甲,斯坦福大学、耶鲁大学分列第7和第10。

美国时间12月1日,加州北区联邦法院正式驳回了特朗普政府提出的H1B签证新规,对于在美留学生无疑是一则好消息。特朗普政府一方面提出了堪称“史上最严”的“涨薪”新规, 提高H1B申请门槛,另一方面,计划“取消抽签”,这意味着对于薪酬不高的工签申请人来说,留美工作几乎没有可能。而在新规遭联邦法院驳回后,H1B仍将按照现行工资标准和随机抽签方式进行。 目前,美国大选也终于落下帷幕。回顾民主党执政的奥巴马时期,因为政策友好,中国留美人数一度达到峰值,而拜登在其竞选官网也同样表达了对留学生和移民的友好态度,承诺改革H1B, 修正不友好的H1B政策,增加H1B数量,扩大H1B考虑范围等等。

受疫情影响,不少留学生偏爱的“求职热门城市”面临着失业率飙升、就业市场惨淡的现状,随着疫苗的诞生和经济的逐渐恢复, 不少城市呈现出不错的就业形势,有更多的职位空缺,建议同学们关注纽约、加州等地区以外的城市。

根据加拿大国家统计局2018年的数据,学士学位获得者的就业率为74.3%。其中,不同的年龄阶段的就业率有所不同,15-24岁的毕业生就业率为75.2%,而25-54岁已有一定工作经验的学士学位人群就业率高达87.1%。学士学位获得者通常能较好地掌握了该学科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并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初步能力。

加拿大学士学位一般3-4年可以完成,部分学校开设co-op课程,在本科学习过程中会有4个月至2个学期不等的时间参与带薪实习,对学生积累工作经验,毕业找工作很有帮助。

硕士学位获得者的就业率为74.6%,在所有学历中就业率最高。硕士学位获得者通常能更为深入地掌握了该学科的理论或技术。在加拿大的教育系统里,硕士通常可以分为研究型硕士和授课型硕士,其中研究型硕士往往需要修指定的课程的同时,完成硕士毕业论文,需要2-3年的时间完成,而授课型硕士没有硕士论文的要求,往往注重于实操技能的掌握,需要1-2年的时间完成。

文凭获得者的就业率(70.1%)低于其他学历的人群。但根据安省公布的公立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在学生毕业6个月后,平均就业率达到83%。文凭获得者通常能较好地掌握了该学科的基础知识及实操技能,并具备从事专门技术工作的基本资格。在加拿大的教育系统里,文凭项目类似于中国的大学专科,通常需要2-3年的时间完成。

根据启德教育《2019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数据显示,雇主青睐的海归留学地排名前10位的国家或地区分别是英国、美国、澳大利亚、中国香港、法国、日本、韩国、德国、加拿大、新加坡。英国占比最高,达到44.86%,研究生以上学历受欢迎。

根据《The Graduate Market in 2020》报告数据显示,英国本土最为知名顶尖企业雇主中,其中40%的企业正在计划准备招收更多的2021年的应届毕业生。 在英国招聘最为热门的十三个行业当中,其中公共行业、科技行业、咨询行业、会计及相关领域以及传媒行业的职位增长最快,到2020年,这些机构总共增加了700多个毕业生职位(包含政府机构、非盈利组织及社会性企业)

1、PSW签证:
UKCISA(英国国际学生事务委员会)发布声明,2021年夏季或之后完成课程的国际学生都有资格申请新的PSW签证。该签证向国际学生开放,学生需已成功完成本科(RQF 6)或更高水平的高等教育学习课程, 并且在申请时要持有有效的学生签证。签证期限为本硕毕业生两年,博士毕业生三年。这意味着,国际学生毕业后在英国就业机会更大了。

2、疫情影响下的PSW签证:
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官方授予英国大学方权利,现在可以担保国际留学生Tier4签证进行英国境内或海外的远程学习。这对于已经持有Tier4签证的学生和即将申请Tier4的新生都适用。正常情况下,在英国当地学习的国际生才有资格申请PSW签证。但是由于新冠疫情,官方授权所有因为疫情而部分学期(非全部)必须在海外线上上课的国际生,他们同样有资格申请PSW签证。前提是学生必须在2021年4月6日前入境英国,并在英国当地完成他们20/21学年的第三学期课程。

澳大利亚年薪top10岗位

行业

岗位

2019年平均年薪(AUD)

工程

专业经理

$177,600

健康医疗

业务部门主管

$175,500

IT

JAVA开发

$175,000

建造

建造主管

$174,000

IT

项目主管

$173,636

采矿、资源与能源

地下开采经理

$173,095

IT

移动维护主管

$168,333

IT

安全架构师

$166,000

法律

法务总监

$165,000

IT

技术总监

$165,000

数据来源:就业网站seek https://www.seek.com.au/

2019年薪酬增长最快的前10专业分别为:护理(11.7%)、风险咨询(10.4%)、计算机运营(10.4%)、材料工程(9.7%)、银行(9.3%)、红酒与葡萄栽培(9.1%)、估算(8.0%)、薪酬与福利(7.6%)、公司文秘(7.6%)、评估(7.2%)。

数据来源:就业网站seek https://www.seek.com.au/

2019年3月以来,澳大利亚政府公布了最新的紧缺职业,在这项重磅改革之后,符合189独立技术移民的职业清单中,共有212个职业可以选择。

新西兰年薪top10岗位

行业

岗位

年薪

工程

工程主管

$167,500

IT

IT主管

$167,142

房地产

商务总监

$164,615

会计

财务总监

$160,476

建造

项目总监

$159,347

会计

会计总监

$154,000

IT

企业架构师

$153,314

人力资源

人力资源主管

$150,833

健康与医疗

全科医生

$150,330

设计与建筑

设计总监

$150,000

数据来源:就业网站seek https://www.seek.com.au/

SEEK于2019年2月统计了较难填补空缺的行业,其中信息与通信技术行业出现了人才缺口,应聘者减少了15.2%。体育与休闲行业也面临6%的应聘者缺口。

德国
广阔的发展前景

德国是仅次于中国的世界第二出口国,出口产品以高科技工业品为主。德国目前已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除了西门子、奔驰、大众等国际知名大公司外,每年都有各类中小企业进入中国。 这些企业与其他大公司相比,对受过德国教育、了解德国文化、掌握德国语言的人才需求更大,为留学德国的中国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就业平台。从未来发展来看,只掌握英语是远远不够的,还应该掌握一门第二外语。德国企业在世界上分支林立,学好德语对将来的就业更有帮助。而且在德国毕业的外国学生拥有一年半的找工作签证期,找到工作后,可以持工作签证长期留在德国,满两年后具有申请永久居留的资格。留德学生毕业后无论是留在国外还是回国发展,前途都是一片光明。

法国
国际化的就业前景

很多企业都喜欢聘用留学法国、多语言、多文化背景的人才。外企,尤其是法企可为他们提供很多不错的就业机会。“留法海归”开放的视野、多文化背景、语言能力、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实习经验都为企业所青睐。

荷兰

荷兰是世界上经济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国内生产总值排名在世界前15位之内,人均GDP排名位列全球前10位。荷兰是国际公司的诞生地,拥有许多国际知名跨国公司,壳牌、联合利华、飞利浦等,全球500强有接近一半都会在荷兰设有他们的总部。毕业生具有多领域就业和继续发展的可能性;除了在荷兰,学生也可以到欧洲其他国家进行实习和就业。学生的全球就业非常有保证。

意大利

意大利是中国在欧盟最重要的贸易伙伴,目前已有2000多家企业和公司在中国投资,随着国际间贸易的发展和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越来越多的意大利公司致力于开拓中国的巨大市场。留学生学成后留在意大利就业,可以在艺术团体或者相关的行业任职。如米兰新美术学院的毕业生差不多在半年之内的就业率就能达到90% 以上。在这90% 里差不多80% 是进入知名品牌集团或者公司。另外,留学回国的艺术生,也很受国内各艺术高校或者公司的欢迎。

日本

留学日本不止是停留在日本的校园,越来越多的学生在考虑留学的同时,会考虑毕业后的就业前景。随着日本SGU(SUPER GLOBAL UNIVERCITY)项目的逐年成熟,以及越来越多院校的参与, 日本为吸引全球优秀人才,加速教育、就业国际化的进程进一步得到实现。在此大背景下,“国际化”背景与日本小语种文化相结合的巨大优势,为中国留学生在日本就业提供了非常大的潜在优势。

虽然在全球疫情防控新常态下,日本的众多行业如饮食业,旅游业等服务类行业遭受创击,出入境流动减缓造成酒店、餐厅、大型百货等刚暂无岗位缺口,但计算机相关专业、医疗、通讯信息工程专业、 电子科学类专业、土木工程专业、建筑设计、教育人文社会类专业等相关方向的毕业生,依旧是日本就业市场需要的人才来源。

韩国

随着韩国就业签证获取方式的简易化,留韩就业的留学日渐增加。目前,大部分中国留学生主要分布在首尔、仁川、釜山等地区,主要在贸易、海外市场、翻译、金融等行业就职。 在韩中国留学生精通韩语、了解中韩文化国情,相对更具有国际视野,进入韩国本土企业也不难,在韩就业薪资丰厚以及四大保险都有保障。

回国发展的学生主要分布在我国竞争力强的一线城市,以及中韩贸易往来频繁的沿海地区。就业岗位上与以往的金融业相比,传媒行业也成为了新起之秀。传统的外贸、翻译等行业同样有不少学生继续选择。 国内针对海外归国人员有许多优待政策和创业优待政策,也有不少学生选择了回国创业。这与海归人才的学习能力、创造力不无关系。

新加坡

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自2020年10月起新加坡的政府部门已经开始,在更大范围内制定新的人才政策,以吸引更多的海外人才加入,希望借助于科技行业,来推动未来经济的增长。 因此未来选择科技型专业例如:计算机科学、电子工程、机械工程、环境工程等理工科类专业毕业生,将会受到新加坡本地企业的优先录用。

香港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香港就业率小幅下降,但从香港劳工处互动就业服务统计据来看,2018年中期到2019年中期,香港所有行业的平均薪酬水平有小幅增长。伴随全球逐步复产复工、香港政治形势稳定和经济复苏、 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带来的人口红利以及全球湾区之首的航空货运力带来的就业优势,在未来的1-2年会逐渐显现,大湾区整体发展所带来的就业机会中,除了香港传统的优势产业金融服务业以外,其他各行各业都会迎来新的机遇。

一 更多留学选择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