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留学综合申请指南(全面解析美国留学申请)

美国留学好在哪 为什么那么多人选择去美国留学?

顶级的国际教育标准
名校多,专业广,选择自由,文凭含金量高
公平的奖学金制度
奖学金资源丰富,勤工俭学机会多
灵活有效的学分制
可能在三年内完成本科,或一年内完成硕士,节省时间和费用
获得更多高薪机会
留美归国人员一直是大型公司、外企、国外办事机构的首选人才
家属也可同时赴美
学习或工作期间,均可申请家属赴美陪读或探亲
感受多文化的交流
移民国家,注重学生“多样性”,可接触到更为丰富多彩的生活

中美关系缓和,疫情逐步控制 重视综合实力提升,理性进行选校

新政府重视国际交流与多元化,政策利好中国留学生

拜登政府利好国际学生求学、签证、就业、移民。在拜登就任副总统的“奥巴马时代”,美国留学迎来了中美蜜月期,中国也在此期间一跃成为美国最大的国际生生源国(地区),拜登所代表的民主党也一直强调国际交流与多元化,拜登本人也多次表达了对留学生、学术交流、工作移民的欢迎,签证发放回归常态化,给予国际学生的工作机会增加,美国高校与社会更加包容和开放,将会成为主流。

“标化可选”政策恐成常态,一昧追逐高分已无意义

到新冠疫情的冲击,在刚刚过去的美国院校申请季中,众多学校主动推出了更为灵活的标化可选政策(Test-Optional)。但调研显示,这一政策或许并不会随着疫情的消失而消失,反而会成为未来美国院校申请的一种常态。对申请者来说,这种变化预示着考试高分已不能成为申请者的绝对优势,申请者应当更加关注分数之外的个人价值,学校会把考察重心放在申请人的毕业院校、在校成绩以及科研、实习、活动等综合能力上,过去凭借一次次刷分拿到的GRE和GMAT高分无法成为申请的加分项,更需要时间付出和专业规划的软性背景显得尤为重要。

疫情好转后,名校申请难度不降反升

疫情期间美国大学灵活的入学政策,让大量学生选择了延期入学,这将导致原本有限的当季名额更稀缺;名校并不会因为学校收入和政府资助经费减少就降低录取的标准底线;舆论让大家误以为有更多机会冲击名校,这会让选校变得更激进。

专业选择趋势
本科可以进行“不定专业”申请
美国本科教育的最大特点就是通识教育,其目的是教授所有大学学生(不论文科、工科、社科还是理科生)基本且全面的社会常识。基于这种理念,美国大学允许学生在本科阶段初期(前两年)不做绝对的专业选择,甚至在申请时也可以进行“不定专业”申请(Undecided)。学生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广泛地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以此来探索和培养自己的学术兴趣。 在本科阶段后期,学生则必须明确至少一个主修专业。与研究生专业不同,本科学生选择的主修专业更多的是一些基础性学科,以便为将来的深度学习打好基础。
STEM专业热度不减
据2020门户开放报告数据显示,最多国际生选择了工程专业,就读人数比起2018-19学年减少了10,000人左右,为220,542人,占国际生总人数的20.5%,同比下降4.4%。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专业继续保持第二的位置,占国际生总人数的19.1%,但增速放缓,同比上升0.9%,达205,207人。商科和管理类专业就读人数排名第三,占国际生总人数的16.2%,同比下降4.2%,降幅小于2018-19学年的7.1%。
中国学生最爱计算机科学专业
来自中国大陆的372,532名学生中,就读人数最多的是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专业,占比达21.2%,其次是工程类专业(17.5%)和商科与管理类专业(17.2%),社会科学(9%)、物理与生命科学(8.4%)分别排名第四和第五。
未来就业趋势

2020THE全球大学毕业生就业力排名发布,榜单囊括43个国家/地区的250所高校/机构。该就业力排名完全基于国际雇主的观点,近9000名国际招聘人员受访,美国共有51所院校入选榜单,是上榜数量最多的国家,且遥遥领先,可见美国院校总体实力最受国际雇主青睐。在就业排名TOP10中,美国院校占据半壁江山,加州理工学院、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位列前三甲,斯坦福大学、耶鲁大学分列第7和第10。

美国时间12月1日,加州北区联邦法院正式驳回了特朗普政府提出的H1B签证新规,对于在美留学生无疑是一则好消息。特朗普政府一方面提出了堪称“史上最严”的“涨薪”新规,提高H1B申请门槛,另一方面,计划“取消抽签”,这意味着对于薪酬不高的工签申请人来说,留美工作几乎没有可能。而在新规遭联邦法院驳回后,H1B仍将按照现行工资标准和随机抽签方式进行。目前,美国大选也终于落下帷幕。回顾民主党执政的奥巴马时期,因为政策友好,中国留美人数一度达到峰值,而拜登在其竞选官网也同样表达了对留学生和移民的友好态度,承诺改革H1B,修正不友好的H1B政策,增加H1B数量,扩大H1B考虑范围等等。

受疫情影响,不少留学生偏爱的“求职热门城市”面临着失业率飙升、就业市场惨淡的现状,随着疫苗的诞生和经济的逐渐恢复,不少城市呈现出不错的就业形势,有更多的职位空缺,建议同学们关注纽约、加州等地区以外的城市。

申请时间规划

美国本科:
9 年级上学期
关注在校成绩,争取并保住较高 GPA
打好词汇基础,加强感兴趣方向的书籍阅读量,培养阅读习惯
选择升学指导机构并获得建议
9 年级寒假
深度探索自己的兴趣领域
利用身边资源,参加校内外活动,拓展自身综合能力
9 年级下学期
保持在校成绩,准备中考或高中升学
继续保持积累词汇量和阅读量
9 年级暑假
参加国际游学,了解国外授课模式和大学氛围,锻炼适应力,正式学习托福
参加课外活动
10 年级上学期
快速适应高中生活,保持良好的校内 GPA托福基础阶段学习
选择参加校内活动(需符合自己的申请形象)
10 年级寒假
托福强化阶段学习
参加课外活动(冬令营/科研/比赛)
托福 90+ 学生可以考虑参加 AP 课程学习
10 年级下学期
参加托福考试,开始 SAT 学习
可以考虑在 5 月份进行一些 AP 考试
申请夏校
10 年级暑假
参加探索型夏校
参加个人独立项目
参加学术实践课程/比赛/辩论等
11 年级上学期
保持较高校内 GPA
托福冲刺阶段学习,SAT 强化阶段学习
11 年级寒假
备考 SAT/ACT
准备 AP 考试
准备夏校申请
拓展校外活动(加强自己专业方向活动的竞争力)
11 年级下学期
保持良好校内 GPA
参加 SAT/ACT 考试,托福冲刺
备考 5 月 AP 考试
申请夏校
延续校内活动
开始初步筛选大学申请名单
11 年级暑假
参加竞争型夏校
参加 SAT/ACT 考试,准备 SAT II 考试,托福冲刺
拓展课外活动(活动梳理、强化专业活动)
准备大学申请
12 年级
-申请准备阶段
参加竞争型夏校
参加 SAT/ACT 考试,准备 SAT II 考试,托福冲刺
拓展课外活动(活动梳理、强化专业活动)
准备大学申请
12 年级
-申请材料
寄送阶段
完成各校的申请文书
完成申请学校的网申填写和提交
完成托福和 SAT 送分
按照学校要求,提交补充材料
跟进各校的网申状态
12 年级
-申请后续
补充阶段
补充最新的成绩单及其他材料
跟进申请状态
12 年级
-查询结果阶段
等待结果
确定入读学校
提交占位费
12 年级
-准备入读阶段
宿舍申请,I-20 申请
准备签证材料
体检
选课
正式离境赴美留学
美国研究生:
9月-次年6月
大一学年
了解各国留学的相关资讯,明确意愿和兴趣方向,通过与顾问接触,对留学申请有大致的概念和初步的认识,并为各类标化考试做好心理准备,同步增加词汇量,重视在校成绩。如已明确申请方向的同学,可以开始启动留学规划服务
7月-8月
大一暑假
◆通过跟专业老师的沟通,整理留学相关信息,制定初步留学方案。
◆利用暑假进行TOEFL/IELTS基础学习
9月-次年1月
大二上学期
◆根据初步方案,明确留学目标,了解申请条件,跟服务团队老师进一步沟通,通过头脑风暴,获得个性化规划方案。
◆重视对自己各方面素质及能力的提升,重视在校GPA成绩,积极参加学校各类竞赛及课外活动,有意识地做与专业相关的研究或实验项目,同时加强英语口语和听力锻炼
2月-4月
大二下学期
◆ 参加启德国际人才能力测评,根据测评结果并结合自身的背景、个人兴趣爱好和职业倾向,确定大致申请方向。
◆开始进入TOEFL/GRE/GMAT等考试的强化备考阶段。
◆参加第一次语言考试(TOEFL或者其它语言考试)
5月-6月
大二下学期
◆ 根据首考成绩,制定下一步学习方案,进入第二个备考阶段。准备暑期的考试(TOEFL或者GRE/GMAT考试)。
◆ 深入了解学校专业课程设置和选修课程设置及要求,结合自身背景、申请方向,制定背景提升方案和整体申请规划。
◆ 参加留学必修课讲座,让留学准备更成功。
7月-8月
大二暑假
◆参加与专业相关的实习、研究或活动,提升申请竞争力。
◆参加第二次TOEFL/GRE/GMAT,进一步提升成绩。
◆申请人在启德团队导师帮助下参加暑期科研、职场或国际交流等背景提升项目。
9月-次年6月
大三学年
◆继续保持在校成绩,申请者需注意与申请专业相关的先修课或专业课成绩。
◆配合启德团队导师的建议和规划,确定潜在推荐人并保持良好学术或专业联系。
◆在校或寒假期间,集中参加专业相关的活动、科研或实习。
7月-8月
大三暑假
◆ 取得符合申请院校要求的各项标准化语言成绩。
◆ 根据申请专业,参加更深度的相关活动、科研或实习。
◆ 申请博士或研究型硕士的申请人,根据申请方向,在启德专业团队指导下筛选教授,进行套磁。
9月-10月
大四上学期
◆ 确定最终申请院校及专业方向,确定不同轮次申请院校策略。
◆ 提供相关素材,与启德专业团队共同头脑风暴提炼素材,指导定做完整留学申请材料。
◆ 开具成绩证明及相关纸质材料,与老师联系提供推荐信。
11月-次年2月
大四上学期
◆ 递交材料,跟踪录取进度,确保申请状态完整无误。
◆ 完成申请的收尾工作,寄出材料后开始准备面试。
◆ 在此阶段未能充分准备好各项语言考试成绩或申请材料的申请人,可延迟准备春季入学。
◆ 申请工作完成,提供面试辅导(针对部分要求面试的院校)。
3月-4月
大四下学期
◆ 与对方学校招生办保持联系,关注录取进展。
◆ 在等待录取结果同时,继续通过参加寒假实习研究或活动提升申请竞争力,随时补充申请材料。
◆ 获取所有录取和奖学金结果。
5月-6月
大四下学期
◆ 拿到通知书,确认最终入读学校。
◆ 拿到I-20表,预约签证、根据个人情况理清签证思路,准备签证文件,接受启德团队签证辅导。
◆ 使馆申请签证,最终获得签证。
7月-8月
毕业后
◆ 参加行前培训;进行健康检查、行李准备、机票预订、外汇汇兑等。
◆ 预订机票、联系住宿。
9月
毕业后
◆ 飞赴美国,开始成功留学之旅。
◆ 适应美国学习生活文化,随时保持与启德专业团队沟通,继续提供留学后发展期的咨询服务。
◆ 保持专业敏锐度,积极参与学校专业项目或实习,为进一步升学或就业做好准备。
◆ 启德预祝您从成功留学,到留学成功。
展开

美国大学排名 还在纠结选校选专业?这些干货内容不容错过

US NEWS 美国大学排名
US News在每年9月发布的美国大学排名,是具有权威和影响力的排名,也是学生和家长留学选校的重要参考之一。
1. 教学成果 35%
2. 师资Faculty Resources 20%
3. 专家意见/学术声誉Expert Opinion 20%
4. 财政资源 Financial Resources 10%
5. 录取难度 Student Excellence 10%
6. 校友评价或捐助 5%
US NEWS 美国研究院及专业排名
2022年研究生院排名分为商科、工程、法律、教育、公共事务和公共健康六大类,商科和工科按研究方向又细分包含了多个专业排名。此次排名通过对美国研究生学院的各项指标加权平均计算所得,这些指标主要包括:学术声誉、毕业率和新生返校率、师资力量、新生水平、经济实力、毕业率表现、校友捐赠等,具体学院的排名标准略有不同,各有侧重。
QS世界大学排名
来自英国的QS排名是目前较为流行的世界大学排名。排名基本体现了大学的综合实力,它不仅看重大学的研究水平和教学质量,更看重雇主对毕业生的评价以及学校的国际化。
学术领域的同行评价(Academic Peer Review),占40% ;
全球雇主评价(Global Employer Review),占10%;
单位教职的论文引用数(Citations per faculty),占20%;
教师/学生比例(Faculty student ratio ),占20%;
国际学生比例(International Student Ratio),占5%;
国际教师比例(International Faculty Ratio),占5%
Payscale美国大学排名
PayScale尤以发布美国大学毕业生的薪水排行闻名。
PayScale薪酬调查报告反映了工作地点,教育背景,职称水平,企业性质以及其他因素对个人薪酬的综合影响程度。这与其他仅仅比较工作职位和等级的薪酬报告相比,无疑具有更大的参考价值。

费用解读 学费、生活费、奖学金一网打尽

学费

高中
私立走读中学:每两学期$20,000~$35,000
私立寄宿中学:每两学期$35,000~$50,000
本科
公立大学学费:USD$25,000以上
私立大学学费:USD$45,000-60,000不等
研究生
理工科: 公立:$30,000-35,000
私立:$40,000-45,000
文科: 公立:$35,000-40,000
私立:$45,000-50,000
商科: 公立:$40,000-45,000
私立:$50,000-60,000
MBA: 公立:$45,000-50,000
私立:$55,000-70,000
艺术类: 公立:50,000-60,000
私立:60,000-70,000

生活费

东部海岸
如纽约、费城、波士顿、迈阿密、华盛顿首府等,其生活费为$12,000~24,000/年
中部地区
如芝加哥、匹兹堡、圣路易斯、丹佛、克里夫兰等,生活费为$10,000~$22,000/年
西部地区
如洛杉矶、旧金山、西雅图、达拉斯、波特兰等,生活费为$10,000~$20,000/年

奖学金

美国本科奖学金
大致分为三类,即:Need-based奖学金,Merit-based奖学金和Need-Blind奖学金。
美国硕士或博士奖学金
Fellowship:全奖,较难申请;
RA(Research Assistant):助研;
TA(Teaching Assistant):助教。
美国留学可申请的六种经济资助
宿舍助理、研究生助理、成绩评改员、勤工俭学、暑期临时工、外籍学生意外事件或医疗补助

启德美国留学服务推荐 留学美国,它们或者会帮你拿到意想不到的申请结果!

启德“全明星”导师超强阵容专属服务 为你圆梦

启德美国优势 成功留学到留学成功

科技达人
多年美国留学申请经验,拥有大规模申请数据;引入Grammarly文书检测系统,用科技护航美国留学规划。
藤校导师
启德用7年时间从行业中千挑万选出了一批美国藤校本科毕业的中外籍留学导师加入高端规划团队,在为学生量身定制国际教育规划的同时,帮助学生全方位提升个人能力。
美国认证
获得美国国际招生协会AIRC以及国际知名排名机构U.S.News官方的双重认证,留学规划团队定期接受美国相关机构培训考核,确保我们的团队与世界接轨。
提升背景
覆盖职业和学术两大背景提升系列服务,无论申请何种专业,都能有针对性地有效提升你的申请竞争力,找到适合自己的留学规划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