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世界各国留学政策深度解读

随着全球局势的不断调整,留学政策也在时时波动。各国留学门槛的提升或是利好消息的出台,留学申请难度也在随之变化。留学是艰难的,在成功的道路上,没有所谓的捷径。我们希望通过盘点重要的留学资讯,帮助学生在留学道路上扫清障碍,尽早规划自己的留学之路。

各国新政大盘点
快速掌握留学动态

美国 英国 加拿大 澳大利亚 新西兰 欧洲 亚洲

美国 留学新政实时掌握

重视综合实力提升,理性进行选校。

新政府重视国际交流与多元化,政策利好中国留学生 拜登政府利好国际学生求学、签证、就业、移民。在拜登就任副总统的“奥巴马时代”,美国留学迎来了中美蜜月期,中国也在此期间一跃成为美国最大的国际生生源国(地区),拜登所代表的民主党也一直强调国际交流与多元化,拜登本人也多次表达了对留学生、学术交流、工作移民的欢迎,签证发放回归常态化,给予国际学生的工作机会增加,美国高校与社会更加包容和开放,将会成为主流。

“标化可选”政策恐成常态,一昧追逐高分已无意义 受到新冠疫情的冲击,在刚刚过去的美国院校申请季中,众多学校主动推出了更为灵活的标化可选政策(Test-Optional)。但调研显示,这一政策或许并不会随着疫情的消失而消失,反而会成为未来美国院校申请的一种常态。对申请者来说,这种变化预示着考试高分已不能成为申请者的绝对优势,申请者应当更加关注分数之外的个人价值,学校会把考察重心放在申请人的毕业院校、在校成绩以及科研、实习、活动等综合能力上,过去凭借一次次刷分拿到的GRE和GMAT高分无法成为申请的加分项,更需要时间付出和专业规划的软性背景显得尤为重要。

疫情好转后,名校申请难度不降反升 疫情期间美国大学灵活的入学政策,让大量学生选择了延期入学,这将导致原本有限的当季名额更稀缺;名校并不会因为学校收入和政府资助经费减少就降低录取的标准底线;舆论让大家误以为有更多机会冲击名校,这会让选校变得更激进

英国 名校竞争日益激烈

目前,英国12岁及以上人群89%已经接种了疫苗,42%的成年人已经打了加强针,所有18岁以上人群都将在12月底前获得增强型疫苗。 疫苗接种率高,控制情况理想,入境乐观。

中国留学生赴英国留学人数继续攀升 英国政府官网发布的《英国学生签证统计报告》显示,从2020年9月至2021年9月,英国共发放了42.8万份担保学生签证(sponsored study visas,包括主要签证申请人和他们的家属),比上一年同期增长了143%,其中中国内地担保学生签证数量最多,约13.5万份,占英国学生签证发放总数的32%。

2022年入境英国将更加方便% 英国时间11月8日,英国政府网站更新了入境政策:从11月22日早上4点起,英国将认可世界卫生组织紧急使用清单上的疫苗,其中包括中国的国药和科兴疫苗。目前英国认可135个国家和地区的疫苗接种证明,虽然中国内地还不在名单内(目前中国台湾和中国香港在名单内),但中国的疫苗已经受到英国政府认可和承认。预计2022年,从中国内地去往英国、完成中国疫苗接种的旅客和留学生,将更加方便。

更多英国留学政策 快速预约英国留学

加拿大 早申请早规划是“王道“

抢占名校名额需早规划早申请

移民名额扩增,加拿大120万移民计划稳步进行中 今年加拿大移民部长宣布继续贯彻扩大移民数量,为国际学生提供更好的移民政策,移民部表示会优先处理实现2021年40.1万新移民的目标。同时也再次强调了移民计划目标为2022年的411,000和2023年的421,000。即未来三年加拿大有123万人的移民缺口,为国际留学生提供了更多移民配额,也是加拿大有史以来最大配额的移民计划提案。

名校热门专业申请竞争激烈,国际化人才需求更迫切 受疫情影响,部分原本计划申请美国的名校本科或者硕士的学生转申请加拿大的排名前五的名校;加拿大Top3的本科热门专业申请竞争比较激烈,需要学生具备优秀的学术成绩加上丰富的软性背景,比如:商科,工程和计算机等专业;加拿大硕士申请热门专业大多数都有internship/Co-op机会,招收名额有限,需要学生具有丰富的实习或者科研项目,提升国际竞争力。

学院教育优势明显,越来越受关注 学院教育与大学教育均为高等教育;学院教育的专业开设以就业为导向,丰富的Co-op带薪实习机会,就业率超高;同时学院转学分至大学,深造更灵活。

更多加拿大留学政策 快速预约加拿大留学

澳大利亚 出台利好新政

非大都会地区优势凸显、理工科专业更受关注

非大都会地区优势进一步凸显 澳洲政府为前往墨尔本、悉尼、布里斯班以外的城市留学和工作的人才提供了多种利好政策,包括开放性工作签证、州政府担保加分、院校奖学金等。 在疫情新常态下,西澳大利亚州、南澳大利亚州、昆士兰州、塔斯马尼亚州、首都地区、北领地这些地区因疫情防控效果更好、生活环境更安全而进一步凸显了优势。

一年制硕士持续热门 澳大利亚的硕士课程学制为1-2年,对于想要快速提高文凭的同学,选择一年制的硕士课程非常省时省力。
目前,澳大利亚多所大学均有开设一年制硕士课程,专业主要集中在商科、传媒、艺术设计、工程、社工、法律、生物、音乐表演等学科领域。

澳洲理工科专业更受关注 理工科是澳大利亚在人才需求缺口较大的板块,同时也是留澳学生的第二大类选择,就启德教育自有数据看,赴澳大利亚攻读理工科类专业的中国学生整体占比在三成以上。2020-2021年留学选择上,受疫情影响,部分中国留学生的留学计划也受到影响,但总体而言,对比其他专业方向, 理工科学生的留学计划受影响程度相对较小。且随着高新技术对全球经济发展的影响逐渐凸显,加上各国政策鼓励,学生和家长对理工科的关注度日益提高。

更多澳大利亚留学政策 快速预约澳大利亚留学

新西兰 更多福利政策

新西兰八大均开设网课并提供一系列福利政策

4月起新西兰八大陆续开设网课,语言至硕士均有覆盖 不同学期不同学校开设专业不同,基本涵盖了留学生的热门专业(奥大除医学类的其他专业几乎都有网课,并在国内大学设立了3个学习中心; 梅西也在南京财经大学设立了学习中心。此外,大学还提供了网课试读、奖学金、学费减免、旅行补贴等福利政策。

世界首个“新冠”病例清零国家 6月,根据Johns Hopkins大学的报告显示,在他们调查的全球113个国家和地区(病例数至少700以上)中新西兰成为世界首个清零的国家,并于10月12号宣布豁免 250名博士及研究生课程学生允许入境。

新西兰博士福利优惠 高端人才引进计划,学费低廉,全职工作,配偶工签,子女享受教育福利。

更多新西兰留学政策 快速预约新西兰留学

欧洲 留学趋势渐入佳境

在“一带一路”政策的倡议下,除了中欧经济的紧密合作,也带动了欧洲留学。充满艺术气息的欧洲,渐渐被更多 留学生选为留学目的地之一。

低龄留学将会是2022年的趋势 德国作为近几年来的新兴留学目的地国,正在以它超高的性价比以及优质的文凭含金量吸引更多留学人群的目光。高中生的申请是近年新的发展趋势,虽然目前申请比重较低,但近年来,随着申请要求以及签证相关政策的完善,更多的德国优质高中进入了中国家长的视野。

热门大学申请竞争更加激烈,申请难度再度加大,越早准备申请越有优势 申请留德的学生人数在逐年增加,部分非受限专业转为受限专业,择优录取。机械、电气、环境、通信工程、教育、传媒、艺术设计、建筑、法律等热门专业申请比例增多。商科的管理类、会计金融类、心理学、教育学仍旧是竞争激烈的学科。

APS的免面谈新政带来的申请者增多,竞争激烈 疫情期间免面谈的审核新政也会导致获得APS证书的学生增多,预计明年申请竞争加剧。
对申请者语言要求提高。
德国大学录取对标准化考试(例如德福、雅思、托福、GRE等)有硬性要求,如汉诺威大学硕士专业申请从德语B1提高至德语B2-C1,注册入学要求德福4*4同等水平,曼海姆大学经管类专业要求GMAT600+,须尽早制定合理的语言学习和考试规划。

❶部分学生会选择开设有国内校区进行专业过渡的项目:例如ESCP高商本科第一年的清华校区,里昂高商本科第一年开设有上海校区来避免目前还比较严重的国外疫情的情况。

❷英语授课专业更加受追捧。因为疫情或政策,学生会改变留学目的地国,这类学生更加倾向全英语授课的项目,例如全英语授课的高商,公立综合大学,工程师学院以及艺术院校。

❸新兴专业将成留学热门专业,越来越多高商开设数据分析、大数据科学、AI等相关专业。如法国前5高商中的ESCP-Europe的大数据与商务分析,里昂高商的数字化市场与数据科学,ESSEC商学院的数据科学与商务分析,EDHEC高商的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

❹法国的理工科专业所占留学人数占比会越来越高。

❺强强联合,做大做强是目前法国院校的共识。各大院校联盟:巴黎大学/巴黎文理大学/巴黎萨克雷大学/CY塞尔吉-巴黎大学等在各大院校排名越来越出色。会吸引很多学生作为留学法国首选。

疫情之下欧洲英语系课程申请量创新高,通过荷兰教育、文化和科学部对全球 Neso 办公室的新一轮调整。未来中国区荷兰文化推广和教育相关工作由荷兰驻中国大使馆的新组"教育和科学"团队全面负责NesoChina的工作,继续加强教育和科学领域的对外沟通交流,组建全新团队这一举措源于荷兰高等教育和研究战略议程,旨在改善高等教育和研究领域的国际合作。

同时,由于申请者的增多,启德欧洲部认为荷兰院校对学术背景,个人能力,以及申请时间早晚等多维度都会有所调整,请钟情于荷兰的朋友务必早规划,提前完善背景提升,多尝试早申请。

2021年意大利留学已经开始恢复,2022年有望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恢复至疫情前相当的水平。

意大利名校,如米兰理工大学、都灵理工大学仍然会是大学生的申请主流。而意大利音乐、美术等艺术类专业,会重回热门。

俄罗斯2021年9月重新开放中国留学生的签证申请和入境是一大利好消息,相信2022年随着入境政策的恢复,留学俄罗斯人数会有较大增长。

俄罗斯的音乐和美术类专业成为新的留学热门选择,学生人数持续增长。

大学专业申请时间正常化 本科申请每个大区的时间线略有不同,但大体集中在6-7月, 截止时间和录取公布时间都不会产生太大的变化(补录时间预计在9月) ; 硕士的招生开学情况也类似,由于硕士的招生是每个大学自主设置申请期, 且分为不同批次,招生时间与往年并无特别大的延期, 相信疫情对开学及招生都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语言学校线上线下课程并行, 大学专业课部分已恢复全面线下 虽然西班牙整体疫情情况比较反复,但学校教学次序井然,部分语言学校的课程会向学生们提供在线及线下两种不同模式的课程进行选择,大学则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安排,部分专业会课程会部分课程线上完成+部分课程线下教学,而部分大学的课程则已全面恢复线下授课。

更多欧洲留学政策 快速预约欧洲留学

亚洲 趋于活跃及规范

亚洲求学持续升温,备受关注

202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近日,岸田文雄首相正式就任后,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要以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预计在2022年,中日将持续并加强多层面的友好合作与深入交流。
日本自21年1月至今基本处于“闭关锁国”的状态,导致21年4月生、7月生、10月生均处于无法赴日的情况。由于日本留学生考试(EJU)于中国大陆无考点,所以以上批次的学生即使报名也无法参加考试。虽然日本国境并未真正放开,但政府开放国境是迟早的事情。因此22年若开放国境,积压至今的大量留学生会涌入日本,不难想象22年6月甚至11月的EJU考试人数会暴增,竞争压力也随之而来。
同时国内因为疫情扩散的缘故,21年12月北京等多地的日本语能力考试(JLPT)考点被取消,势必会导致22年7月、12月的JLPT考试热潮,考位争夺会较21年更加激烈。

今年中韩迎来建交 29 周年,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正在快速发展,共同价值也在持续扩大。为迎接中韩建交 30 周年,两国未来规划、政治外交、经济通商、社会文化等领域将有进一步的发展,未来可期。
2022年韩国大学全面开启线下授课模式,入境隔离时间从原来的14天缩减至10天。留学签证签发顺利,往来航班频次增多。
韩国已从10月7日开始,对在海外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后入境的人给予疫苗接种认证书,并享受与韩国国内接种完成者相同的福利政策。国药科兴列入其中!

大湾区的发展建设以及就业有利政策信息会在2022年持续发效,致使更多学生求学目的地选择港澳。众多港校加速在内地分校的建设,希望可以尽早实施招生,给更多学生提供学额。
港校因为院校规模以及师资等因素限制,整体学额增加的空间极为有限,所以学校对于学生的质量要求可能会有提高。伴随整体学生质量的提升科研、实习等软性背景也会是今年教授择优录取的衡量关键点。

申请新加坡三所公立大学授课型硕士,竞争将越来越激烈,中国学生不仅将与来自本国的学生竞争,还将面对更多来自全球各地的学生;建议申请2021年入学季的同学,做好充足的背景提升计划,以及及时提供最佳英文成绩的准备。
同时,根据《2021年人口简报》显示,2021年新加坡总人口迎来10年来首次下跌。疫情导致外籍人士约15万人离开,所以新移民与绿卡申请有望近一步放宽。高素质高学历外籍人才受到新加坡社会的欢迎。

更多亚洲留学政策 快速预约亚洲留学

启德优选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