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时间:8:00~24:00400-1010-123
攻读学位
研究生留学
本科留学
高中留学
留学信息
留学资讯
留学活动
留学产品库
成功案例
留学博客
院校库
留学规划师
您的位置:首页 > 启德动态 > “研修生”和“研究生”真的不一样

“研修生”和“研究生”真的不一样

  • 2014年11月17日 16:44
  • 来源:启德广州
  • 点击:1074 次
启德广州 日本留学 研修生与研究生
【导读】 日语中“研究生”在日本的大学是非正规生,也就是说没有学位也不可以修得学分,一般情况下只能在研究生阶段结束以后得到一份“研究生修了证明 书”,这个回国是没有用处的。最初研究生的设立,并不是为了大学院备考者。但是现在外国留学生都利用这个课程来作为进入大学院正规课程的一个途径。说直接 一点,就是为了拿到签证,来日本考大学院的一个途径。
            

“研修生”和“研究生”真的不一样

一.定义

1.什么叫研修生?

根据日本《出入国管理及难民认定法》(简称《入国法》)等规定,日本接收外国研修生主要包括政府接收和民间企业接收,二者有本质的区别。政府接收的研修生 属纯研修,其性质是业务交流或业务学习,人员一般为国家公务员,期限较短,有的甚至只有1周,最长也不过半年左右;企业接收研修生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 通过合资企业或贸易伙伴接收;另一种是通过商工会所等团体接收。大企业一般采取第一种做法,数量不多。大量没有海外交易关系的中小企业一般采取第二种做 法,这也是目前中日研修生合作的主要方式。

2.什么叫研究生?

 日语中“研究生”在日本的大学是非正规生,也就是说没有学位也不可以修得学分,一般情况下只能在研究生阶段结束以后得到一份“研究生修了证明 书”,这个回国是没有用处的。最初研究生的设立,并不是为了大学院备考者。但是现在外国留学生都利用这个课程来作为进入大学院正规课程的一个途径。说直接 一点,就是为了拿到签证,来日本考大学院的一个途径。

二.区别解析

比较:总之两者就不是一回事,简而言之研修生就是劳务,研究生却是进入大学院的前期预科阶段,两者有明显的区别,在日本的生活也是天壤之别的。